心情 | 遊記.相簿 | 醫學 | 經驗分享 | 留言板 |
休閒一下: 聽音樂 | 懶人畫廊 | 剪貼簿

2006-02-28

View [廷宇小記] 火星文之我見

此文是: 觀點

我先承認 我這時才po此文是有點過時了 :P
不過 有什麼關係呢
闡述自己的意見爾~~

您注意到了嗎?
上文的: "po" ":P" ,算是大家所謂的火星文喔
你甚至可以說 "爾" 對沒學過的人 也算火星文哩
今天不是要來定義火星文 也不是要為文學爭一口氣
亦不是要推廣火星文
只是想與大家分享一下我對它的看法


[圖: 火星 來源: NASA]
你可以到 維基百科全書 看看頗為正式的介紹
一開始的引言說到:
「火星」一詞成為流行用語,主要是源自周星馳的電影名作少林足球中,一段廣為流傳的名言「地球是很危險地!你還是快點回火星吧!」
很多介紹都滿令人拍案叫絕 心有戚戚焉
我個人滿推薦的

你也可以看看張小球的文章
處處可見到"閩南風"的火星文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回到正題
對我而言 我把火星文當作一種外來語
多學到一種語言 有好無壞;
火星文其實有象徵性的意義
類似背景 文化的人使用共通的語言
同一掛的才知道自己人在說什麼
以我自己來說
Intern們之間用來溝通的語言 就是 Intern文
如: 耍馬 tra (trouble) 等等
或一些醫學常用詞等等
既能造出一個專業的隔閡 又能減少同儕間的隔閡

火星文本身的存在並不是一種錯誤
而是使用者沒有搞清楚 他要對誰來使用火星文
比方說考試 擺明了你寫作文批閱的人鐵定是老師
那你何苦使用火星文來與分數過不去呢
甚至在不同的領域的討論區 你使用相同的火星文
不免會造成一些代溝 引來大家的不悅

嗯.. 結論是:
什麼場合說什麼火星話
有七分證據不能說八分話;
在女生面前說話不帶髒
在男生之間講話要加一些發語詞.
(爛結論 :P 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