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情 | 遊記.相簿 | 醫學 | 經驗分享 | 留言板 |
休閒一下: 聽音樂 | 懶人畫廊 | 剪貼簿

2006-06-08

view 趨勢

此文是: 觀點

最近的媒體新聞非常簡單,讓我在休息的時候也不想看新聞。

撇開報到爛掉的新聞不提,這陣子我領悟了一些事情:
首先,是關於媒體的功能。除了我之前 提到的,媒體應該提供最新.客觀.完整的新聞,更富有教育大眾的角色外,媒體是很好的風向球。

不論它們的報導是好是壞,它依然毫無保留的顯示出時事的趨勢。舉例來說,在政黨方面,你可以利用媒體來了解,自己的政黨是佔上風或是屈居下風,或許護黨的媒體會用不同的觀點來報新聞,但是依舊可以從中嗅出時事的趨勢。因為雖然號稱要捍衛媒體自由,但是定標準的卻是執政當局,因此,媒體或多或少地,還是會支持比較強勢的政黨,也就是它們覺得"未來"會執政的政黨。媒體是第一時間.高敏感度.偽陽性高的風向球。
另外,媒體其實也有舞台的效果,這是毋庸置疑的。雖然有時覺得作秀得太過明顯而令人作噁,不過你覺得是作秀其他人可能不這麼覺得,所以作秀依然有它的影響力,而且可能比你我想像的都要大。我提這點想說的是,雖然台灣媒體有許多令人無法苟同之處,甚至令人不屑一顧,不過我們還是得正視它的影響力,不只是排斥它而且要了解它。

其次,要講另一個指標性的風向球,股市。隨著整個社會的局面動盪,最先影響到的是經濟,我本身不喜歡那些趨炎附勢的台商,卻不得不承認,他們的動態確實指出了一個地區的發展性及安定與否,很現實卻很實際。股市不會說謊,它大多還是靠著大戶支持才能維持穩定,當局勢不穩影響到經濟,我們往往可以發現股市的發展與人民的信賴有很強的相關性 (沒有evidence base啦)。因此,我們也可以把股市當作局勢穩定的指標,在瞧不起台商之餘,也冷靜的思考現況,股市的變化有時來得比媒體還快,準確度應該也高,因為有本事賺大錢的人對此特別敏感阿!(笑)

再來,討論人權。我的觀念一直是"嫌疑犯=無罪",也就是在定罪之前,應該保障當事人的基本權利。然而,這幾天卻看到許多負面例子,如搞軌一案,媒體每天都有新證據可以報,甚至是"猜測性.可能"的證據也都拿來大肆報導,媒體固然可憎,但是每天放出"機密"消息給媒體的檢調單位(或是檢警?),視當事人為有罪而發佈的種種消息,實在令我質疑這種"新時代"的辦案方式;又如台開內線交易案,因為涉案人身分特殊而提高了曝光率,竟讓趙先生的隱私成了商機!藉此圖利的業者至少要徵詢當事人的同意(當然,是我也不同意=_=),也要付錢給趙先生吧;另外送到看守所=階下囚=坐牢的媒體報導法,更是匪夷所思,老話一句,嫌疑犯只是嫌疑,不是犯人(編:今日新聞有說,趙承認三井宴談內線..),這種聳動的報導方式,只能無語,因為,如果我是媒體,可能也會極其聳動之能事來報導,這樣才有話題性吧,不過還是提一下:)

然後,不想講民粹了啦,讀書要緊!